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犯罪被害保護政策學術研討會台中登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2239


  台中地檢署與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共同舉辦「犯罪被害保護政策學術研討會」,2月 17日於台中市政府集會堂舉辦,邀請學界與實務執行者共同提出司法改革、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等建言。研討會場滿滿熱情,有司改國是會議之代表,檢察長與檢察官、地方政府官員、律師、心理師、關心犯罪被害保護之民眾、馨生人、志工等約450人共襄盛舉。

  研討會邀請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台中市林副市長林依瑩、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擔任主持人。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司法改革前夕,舉辦這場研討會特別有意義,盼經過研討會交流,能確立司法改革方向,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犯保協會台中分會主任委員林坤賢指出,我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已實施18年,經過多次修法,政府所提供被害人保護措施與相關法律規定,是否符合被害者及其遺(家)屬的需求,值得深入探究理論與實務。

  此外,因應近年來犯罪被害人保護問題受到政府與民間重視,為司法改革的主要議題之一,除了宣導社會各界加強重視此議題,更希望藉由政府機關、專家學者與相關民間團體從政策面、法律面、照護面強化,全面提升犯罪被害人保護,並提出有效的對策及良方。

  台中地檢察檢察長張宏謀強調,此次研討會能邀請學術界教授及實務界人士共同探討犯保議題,有益於制定與修正犯保政策。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陳朝建表示,市長林佳龍擔任立委期間相當重視被害人保護議題,曾提議修法增列百合條款。

  此次研討會分別從5個議題探討,分別為「犯罪被害人在刑事訴訟程序地位之提升與權利之強化」,由成大法律系教授陳運財主講,及法扶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聰賢主講「犯罪被害人受法律扶助的權利及其實踐」,中正大學盧映潔教授主講「犯罪被害人保護與修復式司法」,國防大學鍾秉正教授主講「犯罪被害人之醫療與長期照顧等相關措施探討」、玄奘大學張錕盛老師主講「國家對犯罪被害人保護之責任與藍圖規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