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中更保「回頭是愛」更生人阿剛心情分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2281


回頭是愛
臺中更保家庭支持服務方案輔導個案阿剛的故事

  成長於公教家庭,父親由軍人轉職為學校教官,母親是傳統賢淑家庭主婦,從小身為么子備受寵愛。但19歲時父親因肝癌去逝,不喜歡讀書的我高職畢業後初出社會便到繁華的臺中火車站附近幫姨丈賣稀飯,看盡形形色色各地過客和龍蛇雜處三教九流。

  退伍後從事餐飲小生意,雖有先前的廚藝經驗,但太年輕不善經營,所以虧損連連。後來搭著70年代經濟起飛報禁解除,我轉職擔任知名報社強勢媒體的廣告AE,業務興隆,白天穿西裝打領帶,開雙門跑車進出各大公司行號,晚上交際應酬過著燈紅酒綠的生活。財源滾滾又投資餐廳、PUB、電玩店等。

  事業飛黃騰達,成家立業後子女也陸續報到連生二女。但志得意滿之際,錢賺得容易,也茫然迷失在錢堆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碰觸到了海洛因,從此沉淪其中。跑業務的時間愈來愈少了,且所投資的餐廳、PUB、電玩店等皆無心經營,人生從此變調。碰觸毒品後,我的幸福像是被推倒的骨牌,一下子 所有一切崩潰了,店面的帳款接二連三跳票無法回收,連父親登記我名下的房產也都被扣押了,被判了3年2個月並於臺中看守所服刑。

  家人從未放棄我,老母親天天至看守所看望,說是「能多看一眼總是好的,要乖!」,才三四歲的女兒拉著銬著手銬的我一直哭說,爸爸我們回家好不好,爸爸我們回家啦!我被一老一小的哭聲淹沒,我的淚水在眼眶,血水在心淌。

  出獄後雖然人事已非,但家人還是全力支持我,所以我又到報社當廣告業務,但要從基層做起,因大環境的改變及一年多的斷層,所以跌跌撞撞,之後便去管理友人的食品工廠,不幸又遇到了之前的獄友,只怪自己意志不堅,再次重蹈覆轍沉淪毒海。每月所賺的錢,都有種種藉口,沒有拿回家用,且因工作時間長,所以家人並不知道,雖然只與友人單線接觸,但還是被搜索家中三次,但皆因種種機緣而躲過了,每天過著心驚膽跳的生活。

  三女兒從小最黏最煩,每天像隻無尾熊一樣,看到我就拉不開了,所以但為了這個可愛的女兒我痛下決心想戒毒了。戒毒,為什麼那麼多朋友都戒了,我為何不能呢?我搬到外面與老婆、小女兒住,在我難過的時候,我們三個抱在一起。我冷的時候,她們幫我蓋被抱在一起。那時小女兒4歲,她認為很好玩,因為能一直黏在我身上了;熱的時候,她們母女一人一條毛巾沾水幫我擦身體,10幾天後才慢慢平靜下來,家人後來商量後,也不要再讓我出去做什麼了,又怕我無聊,所以換買了一台計程車,以開計程車為業,但又惹禍了。有一天載到攜帶毒品的客人,而我又有前科,所以連帶也去驗尿。衰運的開始又是惡性循環,之後好不容易才剛剛開始萌發戒毒的意念,就這樣又被摧毀殆盡蕩然無存。面對一整抽屜的海洛因,天使與惡魔的拔河,我當場棄械投降,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一年多後被跟監,途中還載著我三個女兒去幫朋友誆騙搬一箱貼紙,結果被損友設計出賣,結果是一箱毒品,當場人贓俱獲,三個女兒都嚇壞了,我把身上的東西都拿出來,叫他們把槍收起來別嚇到小孩,當時很難過,真的心痛得難以形容,大女兒牽著兩個妹妹,小女兒一直哭著要爸爸牽,我知道這對他們的心理傷害真的可能難以磨滅了。

  官司打得身心俱疲,心中的煎熬真是難以言喻,老母親背著我的小女兒,女兒天天哭著找爸爸,老母親只會罵我沒責任害這些小孩,老婆也都默默承擔家計,還要養我這廢物。我逃避現實能躲就躲,整天溜躂在外打電動、吸毒,可憐的母親及家人聲聲呼喚,但我只是偶爾回去,更不敢由大門走,所以母親總是牽著小孩到外面去散步,在外見面,就只為了看我一下、抱我一下,就叫我小心-----我不是個好兒子,但老母親總說一時的錯誤沒關係;我不是個好丈夫,但老婆說放心,我永遠是你的老婆;我不是個負責的父親,從未盡養育之責,但女兒都說我是世上最好的爸爸。一邊是家人深情期盼的眼神,一邊是毒海浮沈被毒品捆綁的我,恨自己無法擺脫,我不想造成家人負擔,解脫束縛心想一了百了死了算了。在一次遭警察追緝之際,就在一陣混亂中我吞了63根鐵釘,但卻奇蹟似地倖存。醒來時看到了全家人的眼淚,我對不起妳們,母親陪著我在醫院,抱著我,叫我不要那麼傻,我這樣做會讓大家很傷心,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要關多久,她都不能沒有我這個兒子,小孩也不能沒有爸爸,老母親微小的心願只要我還活著,全家人能在一起就好。

  既然我有機會能活下來,我決心戒毒。對家人實在虧欠太多,這次出獄後,每天可以去接讀高中的女兒放學,完成心中延宕了十年的小小心願;母親卻在我回來第三天卻倒下了,因肺炎送加護病房住院療養,我才驚覺老母親這幾年為我牽腸掛肚,我該好好照顧媽媽及時行孝,回報母恩。

  感恩在獄中期間,還是有很多社會的溫暖及愛心團體幫助關懷,舒緩了一些家中的壓力。經由觀護人轉介,接觸到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感受到了他們的熱心,提供家庭支持服務,幫我申辦兒女助學金、舉辦親子成長團體聚會等。他們的關懷讓我知道這條路上有人關心我,我的心不再寂寞,我不想再讓大家失望了,我接受了那麼多幫助,而大家期盼的只是要我能回歸正常生活,做我本該做的事,盡為人子、人夫、人父的責任。現在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辦理中秋送愛逗陣行關懷活動時,我也可以盡一己之力來幫忙搬運物資;平日幫社區作環保掃地敦親睦鄰,假日去公益團體幫忙烹飪等。在志工服務過程中,深深體認出自我存在的價值,原來自己也有機會服務人群,回饋社會,心裡覺得很踏實。

  每天傍晚的時候,我牽著無尾熊女兒去散步,我常想:「幸福是什麼?」對我來說:毒海浮沈代價高,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吸毒會賠上一輩子的人生及幸福。走過生死一瞬間,也許是老天爺的垂憐,留我一條生路,雖然決心戒毒很不容易,但一切操之在我,要自己徹底想通,才願意作改變。這樣的心路歷程,讓我有太多的懺悔和感謝,這段路讓我學會要勇敢承擔,坦然面對失敗。我很感激我的家人和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有家人的支持,老母親及妻子的不離不棄,最感謝的是愛妻從不在小孩面前說我有關負面的話語,一直以來讓孩子相信我只是一時的迷失,我始終是個愛孩子的好爸爸,這個家有愛妻的牽繫全家情感來守護這個家,到現在我才能還擁有這樣美滿的家庭。我很珍惜現在的一切,也深深體會到幸福的滋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