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21更生美展」開幕暨「天問-一種遠古而來的聲音」新書發表會活動報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383
  「2021更生美展」開幕暨「天問-一種遠古而來的聲音」新書發表會於110年1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法務部張常務次長斗輝、臺灣更生保護會邢董事長泰釗、臺中地檢署黃檢察長謀信、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局長善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蕭主任秘書靜萍、臺中更保廖主任委員學從以及矯正機關首長等人蒞臨會場鼓勵更生人。會場展出全國出監藝術達人創作暨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之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
  開幕活動邀請張常務次長斗輝、邢董事長泰釗、王前董事長添盛、黃司長玉垣、黃署長俊棠、黃檢察長謀信、李局長善植、蕭主任秘書靜萍、廖主任委員學從等人共同為主題作品揭幕。並為「天問-一種遠古而來的聲音」新書發表合影見證。
  本次美展主題作品為「天問」,作者劉士羣先生為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學員,自102年起參加國內比賽獲獎達35次,大放異彩,作品受邀至法務部、法務部矯正署及臺中港區藝術中心進行聯展,深獲好評。「天問」乃恭繪風、調、雨、順四大天王,全程皆雙膝跪地,恭敬誠心完成畫作,創作初心盼上天垂憐人間、庇佑眾生離苦得樂,健康平安。今年五月疫情嚴重,大家都惶惶不安,百工百業受到影響,更生保護會秉持同理心即時關懷,推出「圓夢創業貸款更生人紓困措施」有33件申請金額為119萬3,070元,「家庭支持勤學紓困」計38萬元,「甦活宅配 送愛到家」紓困金額為692萬3,971元方案及今年首創運用富邦集團旗下如是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捐助款「扶助少年飛揚向前計畫」60萬元和臺中分會運用各界捐款「深耕教育獎學金」200萬元,並開辦「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線上申辦e指通」便民申請服務等,立即紓困以緩解更生人不安的心,減輕更生人的經濟壓力,希望幫助弱勢更生人及家庭能如得四大天王扶持得以風調雨順,順利挺過疫情難關。
  此次美展除展出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及臺中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術作品外,也包括經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之出監藝術家黃銀呈先生書畫、李鐸畫作、劉明曉書法邀請展,以及此次美展徵件入選之臺灣更生保護會各分會輔導藝術家陳雪花、顏正國、連德威、林榮華先生、江永森先生、蔡奇穆、李子旭先生、朱國富先生等8名美展徵件入選作品。此外,今年也展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與臺北監獄共同合辦「銅雕技訓班」作品共襄盛舉,未來美展也將提供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藝術技能訓練班創作展覽平台,讓更生朋友之藝術才能展現於國人面前。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感謝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編列預算予以補助,另外也要感謝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年來提供美展場地,展出更生朋友作品,提升其作品能見度。更生保護工作有賴地方政府、地檢署及臺灣更生保護會的合作,才能持續深化及延續監所教化成果;另外也特別要感謝藝術界大師黃映蒲等師資群,自86年起在監所開辦「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迄今,激發監所收容人創作的潛力,在其創作過程中的陪伴與耐心指導,展現如此動人而令人驕傲的藝術成果。更生美展呈現更生人以藝術陶冶心性,並以藝術創作走向就業及創業的輔導成果,也是更生人順利復歸社會的最佳實證。
  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兼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邢泰釗董事長表示,更生美展具有「在地化特色及延續性」及「由區域性發展至全國性活動」二大特色。更生美展集結高牆內外更生保護創作藝品,讓民眾可以藉由「藝術」不同向度的呈現,看到更生朋友的技能與才華,24年來約展出500名收容人及40名出監藝術家作品,展品超過2500件作品,本次美展,社會大眾可看見收容人的努力,也肯定他們學有專精,我們輔導出監更生人,在藝術領域順利就業及創業。浪子回頭金不換,給更生朋友一個機會,給他們一個舞台,更生朋友們就能在人生舞台上表演精彩。
臺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表示:為展現檢察機關柔性司法、公益關懷弱勢的精神,及司法天平上的愛與關懷,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每年挹注緩起訴處分金與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臺中市政府共同辦理更生美展活動,向社會行銷及宣導我們在更生人心靈改革教化上的努力與成果。感謝臺中市政府編列預算予以補助,並提供美展場地,以及獄方、指導老師、志工及曾經給予財力、物力、人力支持與援助的個人、企業、團體及機關,由於他們的大力支持,使得更生人能藉由藝術開啟心靈藍天,經由更生美展,彩繪人生。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局長李善植表示:臺中是創意城市文化之都,每年秋天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的更生美展正是集結高牆內外更生保護創作藝品展現生命律動的舞台。更生美展活動不僅具社會意義,更是生命教育課程。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議會都相當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長年來保留檔期提供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更生朋友的作品,並且在經費上支持更生保護業務。更生朋友們,在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起伏後,能夠歸於平靜安穩、回探內心、尋找人生意義的真諦,藉由藝術的創作過程追求生命的道理,在平淡的生活中,發現生命的不平凡。
  臺中更保主任委員廖學從表示:對於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指導老師黃映蒲、陳佑端、史嘉祥、楊美玲、黃雲瞳、王瑋名、陳威杰、徐暋盛之專業涵養與傾囊相授,及不求回報、默默付出之精神,表示最大感謝之意。臺中更保自109年起運用臺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挹注該技訓班材料費,讓學員得以永續創作。本次更生美展作品種類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展出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13件、邀請展黃銀呈書畫5件、李鐸畫作5件、劉明曉書法2件及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98件,總計123件,種類繁多,各具風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