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9
  • 資料點閱次數:4446

 

 Q:發現賄選,可以打哪一支電話號碼檢舉?
A:0800-024-099撥通後請按4。

 

 Q: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每ㄧ檢舉案件給予獎金新台幣?
A:1500萬元。

 

 Q: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立法委員或直轄市市長候選人賄選者,每ㄧ檢舉案件給予獎金新台幣?
A:1000萬元。

 

 Q:領取檢舉獎金的條件?
A:
因為你的檢舉而查到買票、賣票賄選案件時,可以領取獎金。不管是電話檢 舉,或直接向檢察官、調查官、警察檢舉都可以。
賄選行為人自首,並檢舉他人共犯賄選之罪者,不給予獎金。檢舉他人犯賄選之罪,經查明其為共犯者,亦同。
數人共同檢舉他人賄選之犯罪而應給與獎金者,其獎金平均分配。
數人先後檢舉同一賄選之犯罪者,獎金給與最先提供具體事證之檢舉人。但其餘檢舉人提供之事證,對於破案有重要幫助者,得酌情給獎。

 

 Q:反賄選檢舉獎金有多少?
A:
最少50萬元,最高1500萬元,獎金金額多少要看是那一種選舉、是檢舉誰在買票。但無論如何最少都有50萬元。
如果檢舉預備買票,但還沒有買就被檢舉查獲,獎金減半。

 

 Q:我什麼時候可以領到獎金?
A:
檢察官將賄選案件起訴時,就可以先領到獎金的4分之1。
一審法院判決有罪時,可以再領到獎金的4分之1。
等案件判決有罪確定時,可以再領到2分之1。

 

 Q:怎樣申請獎金?
A:由受理你檢舉的單位或檢察署向法務部提出申請,法務部審核後認為條件符合時,會把獎金撥到受理你檢舉的單位或檢察署,再由該單位或檢察署通知你去領取獎金。領獎金時會保密你的身分。

 

 Q:我的身分會被別人知道嗎?
A:檢舉人的姓名、年齡、住居所等足以辨別其特徵即檢舉內容等資料,受理檢舉的單位會絕對保密,不會洩露。

 

 Q: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縣(市)長候選人賄選者,每ㄧ檢舉案件給予獎金新台幣?
A:500萬元。

 

 Q: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縣(市)議員候選人賄選者,每ㄧ檢舉案件給予獎金新台幣?
A:200萬元。

 

 Q: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候選人賄選者,每ㄧ檢舉案件給予獎金新台幣?
A:50萬元。

 

 Q:對候選人交付賄賂而約定放棄競選活動,違反什麼法律?
A: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Q:什麼是買票罪?
A:分為對選民買票罪與對團體機構行賄罪兩種。

 

 Q:什麼是對選民買票罪?
A:
買票: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
候選人本人買票及非候選人而替候選人買票均成立犯罪。
除約定投給某一特定的候選人外,約定不法投票,或故意去投無效票,同樣構成買票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