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環境執法跨域整合12年有成展現執法效能與守護國土成果 臺中地檢暨國土保育團隊與學界齊聚挺身保護環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5
  • 資料點閱次數:352

一、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親臨指導並肯定本署國土保育團隊運作繳出打擊環境犯罪漂亮成績單

  臺中地檢署成立之檢警環林國土聯繫平台,經過12年的團隊運作,展現跨世代傳承與打擊環境犯罪豐碩成果,有鑑於環境治理與跨域執法課題日益重要,本署在法務部與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指導下,特邀集環境部環境管理署中區環境管理中心、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及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等單位,於113321日、22日在中興大學社管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環境執法跨域論壇」,邀請中部地區檢、警、環、林相關單位、學習司法官及中興大學師生等約200名學員與會,會中除展現12年來,科技執法與團隊合作之成果外,亦分從程序與實體兩大面向進行探討、交流與整合,透過各機關彼此間之經驗交流與運用成果分享。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與檢察司郭永發司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林錦村檢察長、張宏謀主任檢察官、劉家芳檢察官、本署張介欽檢察長、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林左祥副署長、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法學院李長晏院長、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陳宏益局長等各界長官與嘉賓均一同與會指導,蔡部長於致詞時特別肯定本署與臺中市政府環保局一同開發建置之「檢警環林查緝環保犯罪通報資訊系統」,在有環保犯罪案件發生時,讓各權責機關可即時相互聯繫通報並登錄相關資訊,提前就情資進行整合與判別、並發揮證據保全功效,不斷的辦出重大、完整的環保案件,成果豐碩。同時,蔡部長亦嘉勉團隊成員能透過「環境執法跨域論壇」的舉辦,讓所有與會人員都能從中學習經驗,細緻偵查技巧,研討會的成果,也將作為日後立法、行政各部門,供相關法令修訂及擬定環境政策之用。另蔡部長並期許團隊成員必須善用刑法沒收新制,澈底剝奪非法業者的不法利得,從源頭剷除經濟上的誘因,展現政府從嚴追討的決心與態度,才能從根本上保護環境,不讓業者存有僥倖心態。

二、論壇主題:「環境犯罪中行政法與刑事法的交錯與分合-以臺中地檢與國土團隊協力模式之借鏡與省思為例」

  本次論壇從本署與國土團隊之協力模式所面臨之程序與實體問題進行全方面之探討與檢視,分別從「環保案件中科技取證於行政調查的應用與界限」、「行政調查所得證據於刑事程序之運用」、「刑事不法與行政不法的分合:公法學的觀點」及「刑事偵查與行政調查的程序整合:刑事訴訟法學的觀點」等4個議題進行互動式討論,由本署陳祥薇、林芳瑜、馬鴻驊、陳宜君檢察官與中興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教授、環境管理署中區環境管理中心及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等多位代表分別擔任各議題之與談人及報告人,透過此等多面向、多角度之交流與對談,構築環境犯罪跨域執法之立體作戰與科技整合,讓日後行政調查與刑事偵查能相輔相成,獲致精緻偵查之成效。

三、凝聚共識,環境執法邁向新里程碑

  本署與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平臺成員,長期致力於國土犯罪之預防與偵辦,並逐步建立檢警環林等各機關間之聯繫平台,橫跨廢棄物清理法、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森林法、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各領域,偵辦案件之不法所得查扣已累積共3億多元。本署深信跨域執法結盟是為了更好的法制、堅定的執法與永續的守護,讓環境法治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本署將精進執法效能與品質,並整合辦案資源,與平臺團隊伙伴,共同維護自然環境之永續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