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灣高等檢察署與臺中地檢署共同舉辦醫預法實務研習會 共創醫、病、法三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5
  • 資料點閱次數:201

  臺灣高等檢察署與臺中地檢署為因應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下稱醫預法)自民國11311日起開始施行,及使程序順利接軌進行,特於本月12日上午,舉辦「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實務研習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親臨會場致詞,並邀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劉越萍司長、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林錦村檢察長、花蓮檢察分署洪培根檢察長、臺中市衛生局曾梓展局長、醫師公會全聯會醫事法規委員會吳欣席召集委員、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王鈺媖副執行長及臺中市、彰化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金門縣等中部地區之衛生局、各醫事單位、公會(協會)成員代表及各地檢署檢察官一同與會。

  蔡部長於致詞時表示,醫預法於本(113)年11日實施,而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署早於去年已預作準備,進行各種研討,並與醫界持續交流,建立合作模式,已為今年醫預法的實施奠定深厚的基礎。不僅如此,檢察界向來與醫界為緊密的合作夥伴,多年來與中部醫界定期舉辦醫法論壇,讓醫、檢、警合作、交流不綴,除增加各個醫療領域的專業知識外,也讓這份默契與經驗能反映到具體個案中,讓醫療問題得以真正的解決。

  本次研習會,由衛生福利部劉越萍司長及吳欣席召集委員,分別就醫預法之立法重點解析及除錯機制發表演講;續由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醫管科吳雅玲科長、臺中市醫事法學會林義龍創會理事長,分別就醫療調處與調解機制進行演講;並由臺灣高等檢察署陳玉華檢察官、本署林芳瑜檢察官分別就醫療爭議處理機制、案件偵辦及調解會運作,進行演講;再由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鈺媖律師,就醫療爭議評析及專業諮詢運作發表演說。

  會中各方交流熱烈,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並為本研習會作一總結:臺中地檢署與中部地區之醫界同仁多年來,不論在醫療糾紛、醫療暴力等各項醫療議題均持續密切交流,在醫預法實施後,醫、法雙方必會建立更緊密的溝通模式與共識,而這也必將促進臺中地區的醫事案件的正向處理,共創醫、病、法之三贏,順利實踐醫預法的立法目標,以維護醫病關係暨民眾之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