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中檢聘請修復式司法諮詢委員 廣納意見提升品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2406



  本署為增進修復式司法品質並廣納意見,期許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與流程,於民國106年5月12日下午2時30分,由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景東在本署第2辦公大樓6樓會議室,主持修復式司法諮詢委員會議,聘請曾任八里療養院院長,目前擔任中國醫藥大學精神科顧問級主治醫師的鄭若瑟醫師,與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蘭媖老師擔任諮詢委員。鄭醫師目前在醫療體系積極推動醫病關係間的修復式正義及善意溝通,而黃助理教授則一直以來都積極投入修復式司法領域學術之研究,另邀請法務部保護司、臺中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防治中心、臺中監獄、臺中女子監獄及台中看守所與會列席討論。
  本次討論議題著重本署深耕多年的修復式司法業務,請諮詢委員提供能更穩健發展制度之建言,兩位諮詢委員除高度肯定本署多年耕耘之成效外,也針對促進者訓練培訓課程及傳承提供更具體且完整之建議,給予本署極大的幫助。
  另與臺中市政府家防中心探討雙邊資源合作平台之建立,本署於103年及104年累計之113件修復案件中,即有59件與家庭暴力相關之罪名(不含男女朋友關係),因此如何進行資源整合和資訊的取得與合作,有助於修復案件的順利進行,家防中心也期待可以針對轄下的社工員進行相關資訊的推廣與建立。
  而與監所單位之間的合作,主要為了解目前矯正體系內推動修復式司現況。諮詢委員提供一些國外的推廣方式,讓本署與監所單位可以有更寬廣和多面向的合作機會與思考。
  本次諮詢委員會議中,不論是諮詢委員或與會單位及促進者,皆熱烈討論及激發多元的想法,兩位諮詢委員更是做足相關功課提供許多國外的學術資料和多元做法,讓這次的諮詢委員會議相當成功,並收穫豐碩,期待臺中地檢署在未來的修復道路上可以走的更加踏實,相信這次會議是本署修復式司法業務另一重要的轉戾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