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保護管束輔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6
  • 資料點閱次數:3621

個別輔導

觀護人為確實掌握受保護管束人狀況,必須與受保護管束人、其家屬或親友保持聯繫,並就受保護管束人之家庭、工作、交友等個別化情況,予以適當之輔佐、導引與協助。
 

約談:依保安處分執行法第七十四條之二第一項規定:「對於身體健康、生活情況及工作環境等,每月至少向執行保護管束者報告一次。」受保護管束人對於身體健康、生活情況及工作環境等事項,每月應至少向執行保護管束者報告一次。執行保護管束者,發現受保護管束人之生活動態等事項有違常現象時,得增加受保護管束人每月之報到次數,配合法務部政策及視個案之需要,輔以電話查詢、運用警勤聯防系統或觀護志工就近輔導,及以其他適當方式加強輔導。
 

訪視:除約談外,執行保護管束者尚會至受保護管束人各個生活場域進行瞭解與關心,觀察訪談時,以不影響受保護管束人為原則。
 

團體輔導

受保護管束者多人共同實施,其目標主要為透過團體輔導的認知提昇與彼此經驗互動,互助自助增強個體效能,而能活得更好、做對的事情。由於人數眾多且差異性大,以犯罪類型劃分因材施教,考量不同特質與需求,結合各資源單位進行各類型之團體輔導工作,增強輔導效果。

一般性團體:即以一般受保護管束人皆能參加為主的團體輔導,推行普遍性、必要性認知普及,曾辦理愛灑人間、攜手人生、異國婚姻、健康人生、防災宣導、婦女人身安全、就業……等相關議題,希望不斷地推廣自愛愛人、照顧自己照顧別人的信念。

特殊性團體:及針對特別需要受保護管束人規劃的方案,例如:飲酒認知議題、家暴團體、生命教育團體、性侵害團體,結合心理衛生醫療及諮商輔導專業,協助成員在團體中學習人際互動、行為控制與情緒管理之技巧、探索生命意義進而珍惜生命…….等等。


社區資源轉介


一、更生保護
更生保護乃基於人類互相互愛之精神,對於不幸而失足者予以人情的溫暖,幫助其解決困難,促其棄惡從善,重做新民,其照顧性質濃厚,是一種以預防犯罪或再犯為目的之一種社會制度。

更生保護方式:(更生保護會住址:台中市自由路一段91號5樓。電話:(04)22236240)

  1. 直接保護:包括直接收容、技藝訓練、安置至適當場所
  2. 間接保護:輔導就業、輔導就學、輔導就醫、輔導就養、輔導救助
  3. 暫時保護:資助旅費、各種車票之代購與提供、資助膳宿費用、協助申報戶口、資助醫療費用、護送受保護管束人回籍、回家或護送至其他處所、小額貸款、其他認為必要之保護

二、戒毒輔導
戒毒需求受保護管束人,可善用以下機構協助:省立草屯療養院、更生晨曦輔導所、福音戒毒中心、台灣更生保護會佛光山寺屏東輔導所、同濟戒毒輔導中心。


三、就業輔導
就業需求受保護管束人,可善用以下機構協助: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國民就業輔導中心、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市政府勞工處、台中區就業服務中心。


四、其他社會資源
有其他不同方面需求之受保護管束人,可善用各類機構協助:台中觀音線、台中救國團張老師、台中生命線、台中家庭協商中心、台中社會局、台中衛生局、勵心基金會、台中仁愛之家、台中婦女會、兒童福利基金會、各鄉鎮市公所社會科、各醫院之社工…等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