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9年2月4日散播武漢肺炎疫情謠言男子遭偵結起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0
  • 資料點閱次數:1353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臺中地區聯合查緝犯罪平台」於109128日接獲情資稱臉書社團「沙鹿之美」、「梧棲串起來」上有疫情謠言及不實訊息,迅即立案指派檢察官鄭葆琳指揮平台成員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清水分局偵辦,向上溯源10餘層,查獲王OO及少年宋OO等2脈謠言散布源頭,其中王OO部分,於今(31)日偵結,以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及刑法第310條第2項之誹謗等罪嫌提起公訴;另一散播源頭少年宋OO部分則囑警察機關移送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依法處理。

起訴書認定,王OO於民國109127日晚上817分許,以手機LINE通訊軟體接獲姑姑王OO所傳送內容50秒影片及1張案外人蘇OO與朋友王OO兩人LINE對話擷圖,竟在未經查證該影片及對話擷圖內容是否真實,亦未查證O綜合醫院是否有收受確認武漢肺炎病患、是否有封院之情況下,於接獲之影片及對話擷圖後,即基於散播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及不實訊息、誹謗O綜合醫院之犯意,在同日晚上817分後某時,在成員達84047位之臉書「沙鹿之美」社團上,持其手機以臉書帳號「王OO」名義公然貼出「聽家人說O綜合有武漢肺炎確診了已經封院了請不要在()去了」等文字,以此方式散播武漢肺炎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及不實訊息,造成海線民眾高度恐慌及O綜合醫院之損害。

檢察官鄭葆琳自春節期間起即指揮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清水分局自上開臉書社團分別反求謠言散播來源,密集傳訊相關證人7人及被告2人,訊後就被告王OO部分諭知交保3萬元,並於今日向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提起公訴;另少年宋OO部分則囑警察機關移送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依法處理。此外,專案團隊並積極聯繫各該臉書社團版主,確保各該謠言業經刪除並協助澄清錯誤訊息,落實網站管理。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