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最高檢察署視察臺中地區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點閱次數:1076

    最高檢察署為因應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特由呂文忠主任檢察官、朱朝亮檢察官於111118日,至本署視察臺中地區選舉查察業務,並由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分署張檢察長清雲、吳主任檢察官萃芳陪同督導,本署亦邀集轄內法務部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航業調查處、中部地區工作站等單位舉行選舉查察座談會。會議由本署郭永發檢察長主持,臺中市調查處蕭處長清淵、航業調查處王處長忠彥及中部地區工作站吳主任幸燦、臺中市調查處臺中站陳主任彥有、豐原站李主任春芳及機動工作站周主任至誠一同與會,並由本署選舉查察執行秘書黃政揚主任檢察官提出本署之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工作報告。

    呂文忠主任檢察官於督導時特別指示依據法務部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地檢署於選舉查察時除了傳統的嚴查賄選及暴力外,也要嚴防假訊息干擾選舉,更要嚴辦境外資金,並注意反滲透法之適用,以杜絕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對於已經掌握之選舉案件,務必在選前速偵速結,將不法者繩之以法,才能產生嚇阻作用,乾淨選風、澄清吏治。朱朝亮檢察官則提示各地檢署布雷要精實,不能流於形式,才能獲取有效賄選情資。假訊息案件之偵辦,涉及言論自由之保護,因此並非起訴才是成功,對於此類案件,也應協助與社群媒體溝通,讓爭議的訊息內容提早下架,亦可達到保護受害候選人之目的。張清雲檢察長則提醒面對選舉查察之任務,即時查察是選舉查察之要領,要掌握時效,才能取得犯罪證據。對於幽靈人口案件,應積極查處,事證明確者更應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以杜絕候選人取巧得利。張檢察長並鼓勵案件應儘速在選前偵查終結,展現本署持續查賄之決心。吳萃芳主任檢察官則提醒對於幽靈人口案件要積極調查相關證據,對於餐會賄選案件要即時蒐證,才是辦案成功之不二法門。最後,本署郭檢察長也表示選舉賭盤之影響力,甚至可能超過賄選,因此要迅速查辦,以免坐大而影響選舉結果。布雷、訪雷很重要,勉勵在座調查局同仁要持續與地雷保持密切聯繫,獲取可靠犯罪情資,強力偵辦不法,以彰顯司法機關維護選舉公平之決心。

    現迄選舉投開票日僅10餘日,至今日止本署已分選他及選偵案合計256件,所有檢警調同仁均會恪遵上開長官之提示,持續落實各項查察賄選工作。本署檢察官,亦將因應任何可疑賄選狀況,隨時發動偵查,以有效壓制賄選、暴力、假訊息及境外資金等介入選舉。本署再次呼籲所有候選人、助選人及樁腳,務必依法進行各項競選活動,乾淨參選,共同維護民主法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