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臺中地檢署及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辦理法醫解剖鑑定,舉行簽約儀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點閱次數:2113

 法務部為培育國內法醫人才,並解決國內法醫人力不足問題,以提昇法醫鑑驗品質與效率,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積極向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爭取支持及合作,經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本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合作事宜共同達成協議,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法醫部門辦理法醫解剖及死因鑑定。並於民國109916日上午1030分,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一樓階梯會議室,簽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法醫部門辦理法醫解剖鑑定」三方合作協議書,院長周德陽、法醫研究所所長陳宏達、並邀請法務部檢察司長林錦村、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謝榮盛、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苗栗地檢察署檢察長鄭鑫宏、南投地檢察署檢察長張曉雯等人到場觀禮。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各地檢署都設置法醫師,其專業足以進行初步相驗工作,惟進一步解剖鑑定則需要與醫學中心的法醫、病理科醫師進行,使鑑定更精確、符合國際標準,因此第一線由地檢署法醫師進行相驗,如需解剖鑑定,則有賴於醫學中心協辦。中國附醫為我國第一個成立法醫部門的醫學中心,三方合作將可就近協助中部地區的地檢署法醫解剖,透過醫學中心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品質,將可全面提升我國法醫鑑定品質與效率,並且為我國培養更多優秀的法醫人才,符合世界先進國家法醫制度潮流,是我國法醫制度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蔡部長也期許未來中國附醫與法醫所能有更多的合作與研究,包括運用電腦斷層掃描等先進檢驗科技協助相驗解剖,以探求死因真相,除了能兼顧家屬的感受外,更能達成科技化法務部的目標。

 本署毛有增檢察長致詞時表示:被告的行為與死者死亡之結果間有無因果關係、鑑定意見書出具之時間長短,均會影響到民眾的權益,而這一切,均有賴於更有效率之法醫鑑定,但目前法醫解剖鑑定人力非常不足,感謝法務部正視問題,透過本次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結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學中心之合作,往後在相驗案件,可以更快速、更精確鑑定出死因,以保障民眾之權益。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期以來與本署合作,除共同發起成立中部遺體教學中心,解決醫學院學生不易取得遺體老師問題,更定期舉辦醫法論壇、辦理酒癮治療、性侵害驗傷、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整合服務中心等,與本署共同設置聯繫平台,守護兒少健康,不遺餘力。

 會後,進行簽約儀式,法務部為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法醫部門協助法醫解剖鑑定,蔡清祥部長特致贈感謝狀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培育國內法醫人才,提昇法醫鑑定品質與效率,開啟新的里程碑。

簽約儀式照片-法務部部長蔡清祥

院長周德陽、法醫研究所所長陳宏達、本署毛有增檢察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