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運用社會勞動人打造全新大慶火車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406




樹德新風貌,大慶展風華-社會勞動打造全新大慶火車站


【台中訊】9月1日易服社會勞動政策正式上路,可提供社會免費的勞動人力,協助維護村、里社區環境清潔。此政策獲臺中市政府支持,經由臺中市政府南區區公所詹區長文富及其轄下樹德里里長凃國棟向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申請社會勞動人力,成為社會勞動執行機關。


大慶火車站為九○年代臺中市南區最重要的交通樞紐,連接中山醫學大學及中山醫學院,提供民眾就醫、就學便捷的生活。近年來因政府經費拮据,無多餘人力整理環境,致站前環境不易維持,不僅搭車民眾之摩托車、腳踏車隨意停放,且落葉無人清理打掃,造成水溝淤積,影響附近居民之生活品質。利用社會勞動人力,正可解決社區民眾的煩惱 。


9月4日法務部蔡常務次長茂盛親自蒞臨大慶火車站視察,他表示,易服社會勞動新制不僅能減輕監獄的空間壓力,同時可讓短期自由刑的受刑人不必入監服刑,如此替代措施使受刑人轉向於社會服務,經由雙手展現悔悟的真心,不但可免除牢獄之苦,又能「讓他的家能繼續溫暖下去」,這種具有教化功能的制度,確實值得推廣。


台中市民政處王秋冬處長說,地方政府管轄的區域廣大,以現有的人力、財力,不可能全面顧及,易服社會勞動政策係以提供無報酬的勞動服務,如此多贏的刑事政策,市府當然會給予支持與肯定,就連台中市殯葬管理所聽聞後也趕緊提出申請,就是希望能多元化的運用這些人力。


與會來賓還包括了台中市南區區公所區長、市議員賴頤年以及台中高分檢陳檢察長榮宗,他們也對於社會勞動人在烈日下揮汗打掃的行為相當感動。


本日在蔡次長及各級長官抵達前半小時才剛發生一件小插曲,即月台上一名女學生因受不住悶熱突然昏倒,其在旁打掃的社會勞動人見狀急忙將她攙扶到售票口,隨即將她送上救護車,事後他開心表示:「我總算可以做些好事了!」至於其他的社會勞動人也說,他因這項制度不用被關,而且6個小時就能折抵一天,算起來非常划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