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與亞洲大學合作辦理緩起訴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2047





緩起訴不但是我國刑事處分的創舉,亦是落實輕罪輕罰刑事政策的一種具體作為,其乃基於維護公共秩序及實現社會正義前提下,對觸犯輕微案件之被告施予必要命令之處分,讓其負起相對之社會責任後而給予自新的機會,不但達預防再犯之目的,亦是民主法治之精神表現。而緩起訴之法治教育處分,即在此精神下,對觸犯輕微案件之被告藉由法律教育的實施,以灌輸其法治觀念,俾其能知法而守法,進而守法而崇法,冀達預防再犯的緩起訴積極目的。


其中法治教育課程編制乃依被告之犯行及特質來訂定多元化課程內容,經由人性化之編排與教導方式包含有公共危險、財產法益、賭博及電玩、兒少法及妨害風化、著作及商標、詐欺、偽造文書、妨害家庭、稅法、重利、傷害、失火燒毀、誣告等教授主題。另一方面亦有人文關懷一系列的課程,包含有情緒管理、兩性關係、價值評量、人際訓練、身心放鬆、自我肯定訓練、生命教育、正面思考、環境保護、社會關懷、兩性關係、被害人同理心訓練等主題,提供緩起訴被告更深一層的省思機會。


本署與亞洲大學合作辦理緩起訴法治教育課程,98年度團體進行自此共舉辦了29場次、1441人次之團體,由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張智聖教授主持及帶領團體。


其授課過程相當有趣,會先以真實生活的宣導影片讓緩起訴被告立即明白並體會觸犯法律後之後果以達到預防再犯之積極目的。影片播畢,張智聖教授更搭配著方才影片中所營造出的情境進而教導緩起訴被告更深入的法治觀念,活潑生動的教授方式讓課程之教育氛圍使得大家更能專心聆聽,提升法治教育輔導成效。


其中一位緩起訴被告在法治教育心得感想裡面提到:「上一堂法治教育課程,讓我瞭解很多不少的法律常識,也很感謝檢察官、觀護人,給我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因此,緩起訴之法治教育是值得相當期待並能符合實際需要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