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09更生美展」─心之蔓陀羅〜穿越迷霧之覺者世界開幕暨「圓融有愛」新書發表會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627




「2009更生美展」─心之蔓陀羅〜穿越迷霧之覺者世界開幕暨「圓融有愛」新書發表會活動,於98.11.11上午10時假台中市文化局舉行開幕典禮。法務部蔡次長茂盛、臺灣更生保護會李執行長大竹、臺中市政府林處長月棗、臺中市文化局黃局長國榮、臺中高分檢陳檢察長榮宗、臺中地檢署張檢察長斗輝、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王主任委員錦賜、臺中區監所首長等人蒞臨會場鼓勵更生人及觀賞來自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之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


為宣導及行銷更生保護成果,暨肯定及鼓勵學有專精出監藝術工作者,並推展社會大眾更生保護觀念,共同參與關懷更生人工作,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精選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出獄學員江明德14件藝術創作作品,結合臺中市政府、臺中地檢署等,出版「圓融有愛」藝術手札。新書發表會中由輔導成功更生人江明德獻書予法務部蔡次長及臺灣更生保護會李執行長、臺中市政府林處長、臺中市文化局黃局長、臺中地檢署張檢察長及更保臺中分會王主任委員,表達感謝社會各界關懷更生人情意。


「圓融有愛」的出版,於更生朋友,是種肯定與鼓勵,及自我覺悟後體認對自我及他人之尊重;於更生保護輔導工作者,是經過瞭解過後的寬容、寬容之後的不放棄;對馨生人(犯罪被害人)而言,則是另一種角度的認識與諒解,諒解之後的包容與接納。透過藝術傳達「修復式正義」--「尊重與了解」、「悔改與寬恕」、「和平真誠的對話」,以愛與原諒彌補更生朋友昔日深陷迷霧所造成的傷害,也讓馨生人卸下悲傷與仇恨之枷鎖。當眾人之心完美融和,彼此間能體諒、尊重、包容、關懷與互助,創造一個「圓融有愛」的社會。


活動也安排「用愛接軌‧開啟新生」活動,現場與會長官、貴賓、更生人親友、更生保護輔導志工,也將共同貼上代表接納更生人之「愛心貼紙」於「光明鐵道」大型看板,象徵家庭、社會各界愛的力量,共同接軌,導引更生人開創嶄新人生。


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於86年11月間在臺中監獄開辦「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藉由藝術陶冶心性,激發創作能力,闡述愛的真諦,雕塑圓融新生命。此外,更保臺中分會持續推動更生保護社區化,不遺餘力,雕塑班學員在雕塑大師黃映蒲先生的指導下,創作「圓融心」大型雕塑,在去年成為「融園」社區之精神雕塑。此象徵監所收容人雕塑作品已飛越高牆,走入社區,正式步入大型公共藝術領域。今年再度於98.7.28中部6監所與亞洲大學正式簽訂監所技藝成品展示(售)合約,結合臺中民俗公園成為一監所一特色的展售平台,行銷監所自營作業產品。並聘任出獄學有專精學員擔任台中市民俗公園駐館藝術師。此次美展又特別為獲獎無數,且出監後仍於大學美術系進修膠彩畫之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出獄優異學員江明德舉辦個展。


江明德87年間入獄服刑,次年加入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開始接觸藝術創作,師承黃映蒲、黃雲瞳、史嘉祥、陳佑端、楊美玲等人,經名師長期薰陶,習得一技之長,脫胎換骨,以優良成績結業。他經十年創作經驗累積,積極充實自我,增加美學專業知識,漆器創作與繪畫才藝結合,創作之路更加寬廣,作品更趨成熟,榮獲全國美展、全省美展等多項大獎。


江明德經更保臺中分會的協助,獲聘為台中市民俗公園駐館藝術師,他說「一筆一刀一畫,澄心見性重生」,藝術的魅力無可限量,更可以陶冶心靈深處,讓他重新找到生命中的陽光,獲得了新生。


法務部蔡次長茂盛致詞時表示:欣逢第64屆更生保護節,感謝台中市政府長年來提供場地展出收容人作品,並且在經費上支持更生保護業務,更生保護工作有賴地方政府、地檢署及台灣更生保護會的合作,才能持續深化及延續監所教化成果;此外對於所有參與教化及更生保護不遺餘力的團體及各位志工伙伴,誠摯地表達謝意,對於收容人及更生人的接納、包容與不計報酬的協助,才能讓許許多多曾經一時犯錯的更生朋友,找出一條重啟新生的路,也讓更生保護這項有意義的助人工作得以延續與傳承且日益蓬勃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