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台中地檢署於一月中旬開始在所屬轄區陸續推展社會勞動人參與社區除舊佈新工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331




執行時間:99年1月21日早上9:00

因應農曆春節到來,法務部為能使易服社會勞動政策融入社會脈動,讓社會勞動人在勞動中有所體驗與成長,特別要求各地檢署規劃社會勞動人參與社區除舊佈新工作,投入關懷社區弱勢群眾,讓社區大眾過一乾淨、溫暖的年。


郭老先生今年高齡96歲,耳聰目明但行動不便。郭老先生的妻子已往生20多年,兩人育有1子2女,長女已歿,其子近日才因為情緒失控跳樓在醫院療養,郭老先生多數時間一人居住,生活起居及環境維護多仰賴老吾老基金會指派的居家看護處理,惟壁癌、窗戶灰塵、廚房及二樓的雜物越積越多,無人清理。本案經豐原市北陽里里長林清水先生向台中地檢署提出申請,希望能藉此照護獨居老人,讓他們生活更加舒適,提升生活品質。


台中地檢署派觀護人前往評估後,考慮郭老先生一人在家,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特別挑選3位女性社會勞動人前往環境清掃,並由觀護佐理員在旁督導,以便隨時與北陽里林里長聯繫,瞭解案家是否有其他需求;打掃後期,林里長再加入兩位男性社會勞動人負責善後,將屋內雜物迅速搬出,讓郭老先生不至於因為有陌生人進入家裡而感到不適。


適逢國人新年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時節,法務部為了能增強社會勞動人與社區互動,關懷弱勢族群,傳遞溫暖關愛,別出新裁提出此一新意,相信絕對有助於昇華社會勞動的意涵,增強社會勞動人正向自我概念,其最終的目的不僅在預防犯罪,也是希望社會大眾能接受這些犯錯的人,使其能回餽社會,落實寬容刑事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