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化心動為行動,臺中地檢署召開100年度修復式司法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1979




臺中地檢署試行辦理「修復式司法」,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分案由對話促進者及陪伴者進行訪視之案件有4件。為整合新制度上路,參與之促進者及陪伴者所面臨之問題,及調整業務進行的模式,於100年2月22日上午假該署第二辦公大樓會議室召開100年度第一次研討會,法務部保護司專門委員黎翠蓮親臨會場致詞與參與會議研討。


本署目前遴聘參與修復式司法之工作團隊計有律師、心理師、社工師背景之對話促進者23位,對話陪伴者33位,均有參與本署辦理之專業訓練。本次出席研討會議成員有本署推動修復式司法小組委員、對話促進者,對話陪伴者及臺中女子監獄代表等約30人。研討會開始前,先請與會人員參觀甫落成的談話室。黎專門委員致詞時表示,法務部對於試辦修復式司法之地檢署表示感謝,大家從無到有的努力,讓法務部感到欣慰,部裡沒有設定成效指標,希望大家穩定推動,不要有時間的壓力。而對於臺中地檢署從去年推動以來,能夠實際推動個案由對話陪伴者及促進者從事修復,走出實際的行動表達肯定。


本次個案研討會在臺中地檢署檢察長兼召集人張斗輝開場致詞,張檢察長對於大家的辛苦表示感謝,本次研討會由副召集人主任檢察官李翠玲擔任研討會主席。會議討論3件個案,由2位對話陪伴者及促進者林俞妙律師進行實際執行之報告,與會之林忠義檢察官、林坤賢律師、沈鈺銘律師、鄭雪櫻律師及盧佳香社工師均就促進者角度提出看法。對話陪伴者對於進行家屬訪查過程的問題也提出供大家參考。


研討會中台北大學陳祖輝教授分享加拿大一件撞死羚羊的事件,勉勵大家修復式司法的藝術,讓參與研討會者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