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精進社會勞動業務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1462



  本署於101.05.31舉辦一場社會勞動精進教育訓練,安排觀摩研習彰化福田社區。與會包含本署執行主任檢察官、檢察官、觀護人及觀護佐理員,此次課程安排一致感到受益良多,對日後在執行社會勞動上更加有所幫助。
  社區營造近年來有不少地方發展得相當出色,福田社區可堪稱是中部模範社區,當參訪車抵達目的地時,映入眼簾的自然生態,立即可感受到社區發展之用心,例如施行之老人福利制度、免打金牌、福利券、志工及夜間巡守制度等完善措施,讓該社區原本猶如垃圾山之養雞場且治安令人擔憂之社區,脫胎換骨成自然生態區之歷程,在在彰顯社區領導者之全方位經營理念及堅持,與地方特色相結合而營造成完美社區。
  經由福田社區張理事長詳盡的介紹,感受到他對於該社區的愛護與用心付出,設計了一套經過兩次改良的福利券,激發社區居民踴躍地參與志工行列。最有趣的是,設計一標牌給受家暴家庭及獨居老人(寶貝)使用,只要受家暴婦女其丈夫當晚飲酒,恐有受家暴之可能時,便在戶外掛上該標牌,守望相助隊員當晚便強制滯留該家庭泡茶,待至其丈夫酒醒後方離去,徹底杜絕社區家暴發生事件。另獨居老人之使用方式則為,每逢當日早上起床便掛上該牌子以示安全,但有趣的是,健忘的寶貝們常常忘記掛上該牌子,使志工們常常膽顫心驚誤以為寶貝們發生意外。
  飯後隨著簡執行長的帶領,穿梭林間步道吸取芬多精,雖然當日天氣炎熱,但汗流得非常痛快!跟隨著簡執行長一路行走,聽取他博學的介紹,認識了好多植物及昆蟲,並見識了好多平日未見過的植物,現在我都能隨時現學現賣,考考別人植物名稱了呢!
此次彰化福田社區參訪,見識到了張理事長對於社區的用心栽培,對於社會勞動人獨到的管理方式以及簡執行長的博學多聞,並非常羨慕該社區的居民,真是趟值回票價的參訪經驗。
  這樣優質的機構及社區,應多加推廣,甚至安排機構或社區前往取經與效法,這樣不但降低社區犯罪率,更能讓社區更團結更美麗。另外應安排其至本署社會勞動或義務勞務座談會,讓本署社勞及義勞機構能多加效法,以期建立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