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衣心衣意‧護智產‧傳遞愛─查扣犯罪所得新創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489


  擁有一件知名運動品牌的衣服對一般人而言,或許輕而易舉,但對於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而言,卻是奢望的夢想。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智慧財產專組檢察官藍獻榮指揮保智大隊員警查獲違反智慧財產權案件,查扣知名運動廠牌之衣服達2萬2千餘件,市值高達約新台幣4千萬元。案件經起訴判刑確定後,法院宣告沒收查扣衣服。以往該等查扣物品均一律銷毀,然在現今節能減碳、環保意識高漲之潮流驅使下,本署認該等衣服如能捐贈予弱勢家庭,不僅符合國際潮流,也可發揮柔性司法關懷弱勢之功能,更是我國在保護智慧財產之餘,就查扣犯罪所得之新創舉。經呈報上級獲准後,由智慧財產專組張曉雯主任檢察官與藍檢察官積極與權利人協調,並在權利人協助下,由本署訂制以公益為目的之標籤專供此批查扣衣服使用,再委由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縫紉工場,由受刑人協助重新加工、整燙、包裝,並於101年6月15日正式將此批包裝精美的衣服捐贈予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中分會扶助之弱勢家庭。
  查扣不法犯罪所得為法務部近年來之重要政策,其目的在避免犯罪人在判刑確定後仍坐享不法所得之不公平現象,以體現社會之公平正義。本署此次結合保護智慧財產大隊強力查緝不法,維護智慧財產權人之權益,同時更使在監執行之受刑人以其等力量共同整理此次查扣犯罪所得之物,使受刑人也有回饋社會的機會,藉此導正受刑人之偏差觀念,提升受刑人的自信,發揮教化功能,更使此番正面能量傳遞台灣各地弱勢家庭,可謂一舉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