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保護弱勢、迎向曙光」臺中地檢署司法保護中心行動列車正式啟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1936


為落實司法保護與弱勢關懷,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於今年農曆冬至(101年12月21日),正式啟動司法保護行動列車,首站於本署司法保護據點-財團法人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中平安站啟程。並針對近日人頭犯罪日益猖獗之情形,進行街友的法治教育宣導及年終關懷送暖活動,展現司法體制剛柔並濟的一面,體現人道關懷,幫助弱勢族群,迎向人生曙光。


本署自101年10月1日成立司法保護中心以來,結合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勞工局及衛生局等政府機關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中分會、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臺中律師公會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臺中分會等民間公益團體,並邀集含括保護婦女權益、老人服務、兒童保護、街友關懷、社區及更生人、馨生人服務之專業機構成立司法保護據點,協助司法上遇見之弱勢者尋求社會資源。


本次活動中,臺中地檢署張斗輝檢察長指出,從民國96年起發現人頭問題日益猖獗,且不乏街友及其他社會底層的民眾,犯罪集團以微薄利益為餌,引誘街友提供人頭帳戶以協助其追求龐大不法利益。因此在查緝案件的同時,也希望與公益團體合作建立支持性措施及中長期的整合性輔導方案,提供街友基本的生活需求,扶持其自立生活。


隨後,在本署張檢察長的帶領下,邀集法律扶助基金會、臺中律師公會,以及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以及勞工局之代表,象徵著由臺中地檢署司法保護中心擔任火車頭的角色,結合公益關懷、司法保護據點、社會福利、衛生醫療以及就業服務等列車廂,正式啟動對於臺中地區民眾的司法保護與弱勢關懷,讓社會資源在本署司法保護中心的整合與轉介之下,可以順利幫助有急迫需求的民眾;也讓司法不再僅限於司法,還多了一份溫暖的人情味。


本署張檢察長也在活動中,向順利輔導就業之8名街友致贈羽絨外套,以鼓勵其順利回歸社會及重新出發;另外,亦代表本署向人安基金會捐贈關懷物資。而本次活動中,為了向在場街友們宣導人頭犯罪之嚴重性,除了邀請兩位街友「阿源」與「阿財」現身說法外,本署吳宇軒檢察官也以輕鬆、互動的方式與在場參與的民眾及街友進行法治教育宣導及有獎徵答等活動,現場反應熱絡。另外也同時邀請上開機關團體於現場設攤,提供與會街友有關法律服務諮詢、社會福利救助、就業服務以及衛生醫療等關懷服務。並在會場外亦設有義診及義剪專區,由臺中醫院提供街友流感疫苗注射,以及由臺中市美容美髮技術指導員職業工會所提供的義剪服務,除維護街友們健康的身體外,亦保持其整潔的儀容。


最後,在冬至這一日,活動現場亦備有湯圓、關懷餐盒等食品供街友取用,並同時發放年節關懷品等實用物品給予現場之街友及弱勢民眾,希冀這群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可以在臺中地檢署及其他機關團體的共同努力下,在寒流一波波來襲的寒冬,仍然可以度過一個溫暖的冬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