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中犯保結合慈濟人醫會齊關懷犯罪被害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1536

    
     「重傷馨生人家庭支持方案」上路    
      結合慈濟人醫會齊關懷犯罪被害人


  14年前,因廣三百貨公司槍擊案遭流彈波及的莊嘉慧,目前仍是全身癱瘓無意識的植物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中分會基於家人照顧多年,早已身心俱疲,將她納入「重傷馨生人家庭支持方案」,獲臺中慈濟醫院響應,林坤賢主委三日與簡守信院長連祑前往探視,除了解家屬需求,提供慈濟人醫會參考外,最終仍希望推動修法,讓政府以長期照護計畫全面照顧重傷被害人。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中分會主委林坤賢指出,本案是臺中犯保成立後第一件社會矚目案件,被害人莊嘉慧於88年6月5日前往廣三SOGO百貨逛街,突遇開槍掃射事件,致流彈波及,經救治後至今成為植物人,當時雖獲犯罪被害補償金,但時隔14年,沒有好轉跡象,照顧她的父母花費無數金錢,入不敷出仍不放棄,景況堪憐。簡守信院長親自幫莊嘉慧褥瘡敷藥,也教導家人如何幫她照顧傷口,日後將由慈濟人醫會之醫生至案家往診,減輕案家就醫不便。

  之後前往96年遭槍傷癱瘓之陳姓被害人家往診,陳姓被害人日前傷口剛縫合家屬談到拆線須到醫院,同行之紀邦杰醫師表示將到案家幫被害人傷口拆線,也將請慈濟潭子醫院之復健師來幫被害人已損壞之護膝,重新量身訂做。

  林坤賢表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中分會歷年輔導犯罪被害重傷癱瘓之被害人424案中,發現此類之被害家庭,負擔最重也最無助,被害人與家中之主要照顧者都深深受傷害,家人為照顧被害人而無法就業或醫院職場兩頭跑,造成經濟、體力與心力莫大之壓力,一個完整的家歷經煎熬,除政府之失能救助與長期照護,仍須更多的支援才能幫被害家庭走下去。

  在臺中地檢署命被告所繳交的緩起訴處分金、認罪協商判決金大力支援下,共同推動「重傷馨生人家庭支持方案」,提供重傷癱瘓被害人生活扶助金,補助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的自負額,並請諮商師提供心理諮商,最特別的是,結合慈濟人醫會,由慈濟人醫會的醫護人員前往案家,提供到宅義診,減輕案家送醫負擔,以及癱瘓被害人就醫的不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