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修復式司法工作手冊見面會 提升對話專業一致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811



本署為增進修復式司法案件品質並落實經驗傳承,於民國105年11月10日上午9時30分,在本署第2辦公大樓6樓會議室,由檢察長主持本署修復式司法工作手冊見面會,提升本署修復促進者、陪伴者在執行過程中之對話品質專業及一致性。

本署自99年起依法務部指示辦理「修復式司法試行方案」,迄今已累積逾250件案例,深感修復式司法提供當事人另一訴訟外的選擇及所帶來的正面意義,有推廣實踐之價值;但在實務操作過程,卻因培訓、督導缺乏,導致修復促進者、陪伴者受挫。有鑒於此,自105年初起邀請本署接案歷練豐富具法律、心理、社工背景之修復促進者及檢察官組成「修復式司法工作手冊編輯小組」,並邀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系陳祖輝助理教授擔任諮詢委員,歷經10個月的討論,參考國內外文獻並佐以本署的實務經驗,完成本手冊製作。

見面會中,李翠玲主任檢察官帶領與會者回顧6年多來,在臺中地區推動修復式司法及手冊編輯歷程,廖怡婷促進者並獻聲分享修復經過,因加害人在法庭當下的道歉聽在被害人耳裡是多麼的虛渺及不真實,其心中的憤怒及疑問並沒有隨著審判的進行而降低,被害人家屬主動申請修復式司法,在修復期間,促進者看到雙方關係的轉變,從一開始的憤怒害怕,到對話會議中被害人家屬主動提議擁抱加害人,被害人從未知的恐懼束縛,到對話會議後卸下包袱,鬆一口氣的過程,著實感人!

期許本手冊的見面,使參與修復式司法工作的促進者、陪伴者,建立專業一致性標準,讓更多當事人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敞開心胸積極聆聽他人生命歷程,共同解決問題。就像本手冊封面設計理念,強調「對話與傾聽」,以聲波的意象來表達傾聽,齒輪運轉表示人際和諧的重要,彼此間就像有隱形的線牽絆著,事件是生活中重要的螺絲,和平、順暢的運轉如同綻放的小花朵,讓人感到幸福、心安!

活動當天與會人員皆表示對於這份手冊的出爐非常期盼和開心,可以在執行過程中更加有所依循和幫助,也表示會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並好好使用這份手冊幫助自己在修復對話的路上更加專業的協助當事人,活動過程溫馨感人,除了對一路上辛苦參與編撰手冊的成員公開發予感謝狀表示感謝外,更多的夥伴熱烈的邀約簽名留念,讓這手冊成為臺中地檢署修復式司法業務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