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中犯保辦理長者支持團體「生命回顧」心靈復育之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246

  犯罪被害人(即馨生人),因被害事件的發生致使原家庭產生了巨大變化,而接踵而來的生活經濟問題及失去親人的精神打擊讓馨生家庭所需面對的經濟及心理壓力日趨倍增,導致家庭成員除了身體的疲憊外,心靈上也因為失去親人的悲傷而導致身心不愉快,並連帶引起家庭系統結構及社會生態產生重大變化,長期下來生理及心理都出現了負面情緒,進而影響到家庭關係和諧。故為撫平長者被害人心靈創傷,透過辦理團體活動方式,幫助馨生家庭敞開心扉,重新的建構家庭生活模式。藉由與長者一同進行生命的回顧、自我統整並將過去的生活視為有意義的經驗,使其從中獲得對人生的滿足感及自我肯定。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中分會(簡稱犯保臺中分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109年8月28日起合作辦理為期8次的「生命回顧」心靈復育之旅方案活動,邀請6位長者馨生人一起參加本團體,透過系列活動安排,並以團體進行的方式,除了達到增加長者的自我價值,也增進其社會支持網絡以及社會參與等作用,以達到服務對象有正面的自我價值,積極的面對未來人生,踏出原本狹小的生活圈,願意多參與社區事務、社會參與等,並建立良好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進而形成互助、互惠的支持與互助網絡。

  在被害事件發生後,被害家庭往往忽略照顧長者的心理需求,故長者馨生人可藉由在方案團體中可認識不同遭遇的馨生人,彼此間互相分享、鼓勵,增強馨生人與外界之連結,早日走出犯罪被害陰霾,重建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