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20更生美展」開幕暨「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新書發表會活動報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6
  • 資料點閱次數:1349

  「2020更生美展」開幕暨「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新書發表會於109年11月3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法務部張常務次長斗輝、臺灣更生保護會邢董事長泰釗、臺中高分檢謝檢察長榮盛、臺中地檢署毛檢察長有增、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局長善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副局長純福、臺中更保王主任委員錦賜以及中區檢察機關及矯正機關首長等人蒞臨會場鼓勵更生人。會場展出出監藝術達人創作暨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之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

  為肯定學員學習成果,並期能獲社會各界肯定,進而關懷、接納更生人,於87年6月間結合社會資源假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首屆更生美展,94年起更生美展成為該中心之常態展,98年起首次展出學有專精出監學員作品,104年開始由區域性發展至全國性,採取全國徵件,提供各分會輔導更生藝術家展覽平台。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議會都相當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長年來保留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的展場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檔期提供更生美展場地,並且在經費上支持更生保護業務,齊為更生保護工作盡一份心力,迄今已達23年。

  此次美展除展出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臺中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術作品外,也包括經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之出監藝術家黃銀呈先生書畫、李鐸畫作、潘信孝紮獅邀請展,以及此次美展徵件入選之臺灣更生保護會各分會輔導藝術家陳雪花、顏正國、連德威、游証珽、葉明信、蔡奇穆、李子旭、林清山、朱國富等9名美展徵件入選作品。此外,今年也展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與臺北監獄共同合辦「銅雕技訓班」作品共襄盛舉,未來美展也將提供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藝術技能訓練班創作展覽平台,讓更生朋友之藝術才能展現於國人面前。

  本次美展主題作品為雕塑大師黃映蒲創作「大日鷹禾」,創作意念大日乃不落日,意表一天24小時皆不停熄的明燈。鷹表展翅無垠的天空,洞悉任何一處等待救援的每一雙手。禾是豐收的稻穗,不被公開的救助案件,不計其數,而透過美術教育展開人生的新頁,正是每年更生美展所展現的成果。開幕活動邀請張常務次長斗輝、邢董事長泰釗、施前部長茂林、王前董事長添盛、黃司長玉垣、黃署長俊棠、謝檢察長榮盛、毛檢察長有增、李局長善植、施副局長純福、王主任委員錦賜等人共同為主題作品揭幕。並為「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新書發表合影見證。

  為向社會行銷及宣導更生保護暨更生人心靈改革教化上的努力與成果,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集結美展徵件入選作品及「才藝舍坊」學員創作,出版「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藝術手札,這本手札的出版,對已經走出黑暗低谷的更生朋友,是一種肯定;對默默付出愛心與熱情的輔導老師,則是慰藉與回饋,更是「生命處處有轉機」的最佳見證。

  「蛻變新生・脈動傳承」邀請「聚砂成畫 彩繪人生」砂畫家朱國富分享習藝心得。朱國富19歲即涉入萬華地區的賭場,進而接觸並販賣毒品。多次為了利益或和江湖情義,在街頭鬥毆傷人,終至害自己親弟弟慘死街頭、女友因此受重傷,自己脖子更為此被對方砍傷於醫院昏迷多日,年少的逞凶鬥狠,換得18年有期徒刑。在這段期間裡,他自己的父母、親人先後過世,讓他深刻的感受到生活和經濟的壓力,也讓他感受並且體會到生命的脆弱無常還有生存的代價。為此,國富惆悵、難過,悔不當初。

  當時泰源技訓所開設美術砂畫班,就這樣國富走進了砂畫創作的世界。國富面臨痛失雙親的失落及困窘的經濟壓力,情緒起伏排山倒海而來。所幸加入「美術砂畫班」,從中啟發藝術的興趣,進而全心投入砂畫創作,在監獄中學習砂畫技藝,展現美術才華,獲得監所管理人員的好評。

  出監後在更保臺東分會的協助下,申辦小額創業貸款,成立工作室,並且依靠砂畫創作以及教學維生。不少民眾看到他的作品,都會非常驚訝、讚嘆,完全無法想像砂畫能做到如此境界,山光水色色彩層次分明,人物神韻栩栩如生。甚至有民眾結婚,都特意請他用砂畫製作婚紗照。國富從2014年更生美展--浴火重生,直至這次2020「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更生美展,已連續多年獲邀參展,其中尤其要感謝更生美展藝術總監黃映蒲老師的肯定。

  國富說:回首來時路,只是難過與不堪,可是人生沒有後悔的藥可以吃,過去的只能放下,不再眷戀,展望未來,才是重新出發、更生的契機。現在的國富,沉浸在繽紛的砂畫原料裡,將各種顏色的砂,運用巧思與技術呈現在白紙上,繪製成一幅幅精彩的砂畫作品。為了突破及創新,未來將會更大膽的研究,嘗試:光、影、煙、霧的層次交疊,重現大自然繽紛的光線與色彩。

  國富今年假台東縣文化處藝文中心,舉辦人生的第一場「含砂色影-台東篇」個人砂畫展。今後也將持續與更保臺東分會,共同結合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綠島監獄及泰源技訓所等單位合作,前往矯正機關、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及社區老人日托機構等單位,辦理砂畫班。由國富指導收容人、發展遲緩的孩子以及社區裡的年長者們,一起進行砂畫學習與創作,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更生藝術家,共同在藝術的領域裡開心自在的展技揚藝,在人生的舞台一展長才。

  本次更生美展作品種類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展出主題作品1件、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12件、邀請展黃銀呈書畫28件、李鐸畫作9件、潘信孝紮獅2件及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82件,總計134件,種類繁多,各具風貌,展期自109年10月31日至109年11月11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