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中檢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凝聚檢、警、調、廉、政風、移民團隊之查賄能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點閱次數:2266

  臺中地檢署為因應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特於111年10月26日下午,邀集轄內警、調、廉、政風、移民等單位舉行臺中地區「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會議由本署郭永發檢察長主持,並邀集法務部蔡碧仲政務次長、最高檢察署邢泰釗總長、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法務部檢察司黃謀信司長、法務部調查局黃義村副局長、法務部廉政署馮成副署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黃建榮副局長蒞臨指導。會中分別由本署、法務部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臺中市政府政風處及移民署臺中市專勤隊,提出各機關查察賄選及反賄選之工作報告。

  蔡次長於會議中除宣示法務部貫徹執行查察賄選工作之決心外,並具體指示查察賄選要能起訴賄選者並獲得法院有罪判決,有效將以賄選介入選舉者,均能繩之以法,才能產生嚇阻作用,讓有意賄選者不敢買票,達成乾淨選風之目的,民眾也才能選出優秀人才為地方服務,澄清吏治。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檢察長則勉勵檢察官應多到各地警察分局、派出所,與基層司法警察同仁多互動,獲取地方情資,展現檢察官積極查賄之態度。另外基於維護公共利益之必要,對於偵辦成功之賄選案件,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之範圍內,應適度對外發布新聞,彰顯司法機關維護選舉公平之決心。

  邢檢察總長則在會議的最後,提示情資蒐報極為重要,各機關對於地雷之掌握要確實,並創造方便的檢舉環境,確實保密以保護地雷身分,這樣才能獲取有效之犯罪情資。各機關首長於查察賄選時要訂定具體查賄策略,強力積極查賄,讓尚在觀望要買票的人不敢輕舉妄動。另外關於不實訊息部分,要特別留意各社群媒體的動態及DEEPFAKE深偽技術,其等影響無遠弗屆,要列為查辦重點。再來不能輕忽選舉賭盤之影響力,甚至可能超過賄選,因此也要重視迅速查辦,以免賭盤坐大而影響選舉結果。總長同時鼓勵與會機關成員要多研析法院相關判決,精進辦案之本職學能,進而速偵、速結並使被告得以定罪。另外,總長特別安排親自講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案件偵查要領」專題課程,分享過去查賄經驗,透過逐一分析賄選案例及假借各項名義進行賄選之手法如何予以破解之具體策略,同時期許辦案人員熟稔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反滲透法等法律適用見解,於偵辦案件時精準掌握各構成要件,才能有效遏止賄選,肅清選風。

  本署郭檢察長於會中結語時表示,感謝各級長官及各機關代表出席發表寶貴意見,並期許臺中地區檢、警、調、廉、政風及移民等查賄團隊共同合作發揮最大偵辦量能。距離本次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刻迄選舉投開票日僅餘30日,至今日止本署已分選他及選偵案合計206件。本署所有檢察官,亦將因應任何可疑賄選狀況,隨時發動各項偵查作為,有效壓制賄選、暴力、假訊息及境外資金等不法介入選舉。本署再次呼籲所有候選人、助選人及樁腳,務必依法進行各項競選活動。更期望所有候選人及樁腳均能乾淨參選,以公正、公開之方式,從事各項競選活動,落實民主政治,俾締造廉能政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