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警會師東勢山城 展現查賄制暴決心 臺中地檢署前進東勢分局舉辦查賄制暴工作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點閱次數:2189

    本署為了解於民國1111126日所舉行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各參選人登記參選後之選舉動態、第一線司法警察各項查察工作準備情形及所遭遇之問題,以使東勢區選舉過程能平順進行,確保「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目標能達成,本署郭永發檢察長親率責任區主任檢察官吳錦龍、檢察官張良旭、陳祥薇、林芳瑜、趙維琦等人,於昨(22)日前往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東勢分局,共同舉行「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賄制暴工作座談會」,並由郭檢察長親自向東勢分局員警講解查察賄選、查緝選舉賭盤等重點工作,並勉勵同仁務必落實「事先充分部署」、「精準掌握情資」、「情資即時傳遞」、「偵查作為即時到位」、「檢舉資料保密」及「團隊辦案」等作為。

    會中,分局偵查隊及各派出所警察同仁分別針對「餐會賄選」之對價關係、「科技偵查」手段於選舉查察之運用及法院近來見解之發展趨勢、「禮品價額」問題、「招待旅遊各種態樣」之因應及蒐證方向、「幽靈人口」之構成要件、發動標準作為及現行實務運作之標準等提問及意見交流,再由本署郭檢察長及與會檢察官逐一針對相關問題予以翔實回應,透過雙方的密切交流與聯繫,期能達到精緻偵查與提昇查賄效能之目標與成效。     

    郭檢察長於會中除鼓勵東勢分局同仁,善用警員深入各基層的優勢,有效布雷,再由本署檢察官統合各單位力量進行強力偵查作為,展現團隊辦案的查賄決心與魄力外;並針對分局同仁提問相關選舉查察案件疑問時,逐一具體指出查辦方式及要點,並提出辦案八/二法則觀念,強調布雷在精不在多,精準布雷係查緝成效的最佳良方,故應積極布雷、集中資源針對高風險區域及對象進行分析及查緝;賄選情資來源及檢舉獎金之發放務必絕對保密;幽靈人口之分析、查證則要事先著手及快速調查,尤其幽靈人口的運作往往是其他賄選態樣的重要情資開端,故與其他賄選態樣的結合型態更應即時因應與查證分析;針對選舉賭盤等不法情事,則務求迅速及強力查緝,勿使其影響選情,造成傷害。


   本署已於今年5月間與轄內警、調、政風機關共同揭牌「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制定分區查察責任區,以積極並妥適辦理賄選查察工作。同時藉由舉行分區座談會方式深入基層方式,使檢警聯繫機制充分運作,並精進檢警查賄技能。另本署所有檢察官也將因應任何可疑賄選狀況,隨時發動各項偵查作為,與轄內司法警察機關齊心反賄、嚴查制暴,確保公正選舉之進行,鞏固民主政治之基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