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中檢召開「臺中地區110年度檢警聯席會議」強化查察賄選暨抑制街頭暴力之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點閱次數:585
會議照片

  本署於民國110年12月14日下午2時30分,假臺中司法大廈7樓大禮堂,邀集轄區警、調、憲、廉、海巡、矯正等機關,召開「臺中地區110年度檢警聯席會議」,邀請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分署謝榮盛檢察長及臺中地方法院邱志平院長與會,會中由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及本署進行業務報告,呈現本年度臺中地區轄內案件之各類案件偵辦成效,並針對不足或有待精進之處,提供檢討意見。

  本署黃謀信檢察長在會議中表示,這一年來,在本署與轄區司法警察機關共同努力下,獲得多方肯定,此可從本次安居緝毒專安成果發表及本署獲法務部頒發排除民怨積效優良獎項可得印證。另為因應即將到來之全民公投及臺中市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本署前已多次召開查察會議,希冀檢警調在選舉案件之查察,應注意內部溝通協調要暢通、蒐證要齊全,尤其應注意行政中立及程序上正義等原則。又臺中轄區日前發生瑪莎拉蒂街頭暴力事件,引起全國關注,本署已與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建立完善聯繫機制,若發生治安事件,應立即處理,以免除社會大眾之不安。為此,本署分由蔣志祥主任檢察官、黃鈺雯檢察官針對「查賄技巧」、「現行犯之逮捕時機及妨害秩序罪之認定」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以使第一線司法警察偵辦是類案件之法律要件、證據採證,有更進一步之認知,俾以精進偵辦能力與技巧。另在偵辦案件時,應注意偵查不公開規定,行政院、法務部、警政署、海巡署已三令五申,尤其在毒品案件若有共犯溯源查緝時,原則上應於案件偵查終結起訴後,才可對外發布新聞。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分署謝榮盛檢察長會中表示,臺中市轄內治安犯罪率降低、破案率提高。及地檢署精緻偵查,發回的比率降低,都是值得肯定;在政策上,有關妨害綠能犯罪的案件,希望能夠「從嚴從速」來偵辦。另最近物價上漲,若查悉有人為的囤積或拱抬,亦應積極辦理查緝。臺中市的治安需靠大家的努力,希望給民眾營造安和樂利的居住環境。 

  本署黃謀信檢察長於會議結論時表示,雖本署平時與司法警察機關對於案件偵辦即有聯繫,溝通無礙,但一年一度的檢警聯席會議,仍很重要,亦很有意義,除檢視一年來之偵查作為及查緝積效外,亦可讓轄內司法警察機關了解大家共同的努力成果。而今日本署所報告二大主軸,一為查察賄選,二為抑制街頭暴力,宣示本署及司法警察機關對此二種犯罪之重視及查緝決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