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22更生美展」開幕暨「時光旅程—逍遙鯤魚 無限太極」新書發表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387

  「2022更生美展」開幕暨「時光旅程—逍遙鯤魚˙無限太極」新書發表會於111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臺灣更生保護會張董事長斗輝、臺中高分檢張檢察長清雲、臺中地檢署郭檢察長永發、彰化地檢署洪檢察長家原、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局長善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副局長純福、臺中更保廖主任委員學從以及矯正機關首長等人蒞臨會場鼓勵更生人。會場展出全國出監藝術達人創作暨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之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

  開幕活動邀請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張董事長斗輝、張檢察長清雲、郭檢察長永發、李局長善植、施副局長純福、廖主任委員學從等人共同為主題作品揭幕。並為「時光旅程—逍遙鯤魚˙無限太極」新書發表合影見證。

  「書法展藝」更生藝術達人蘇朗由衷感謝法務部、更生保護會積極推動「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協助他出監後房屋租賃補助、就業輔導及穩定就業獎勵金補助,讓他順利有份溫飽的工作及安適的住居。蘇朗曾榮獲當代書法名家殊榮,也是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第一期出監學員,蘇朗受惠毒品更生人社區處遇措施並感謝才藝舍坊師恩,特以他最擅長的書法「甦欣向融」致贈予法務部、臺灣更生保護會總會及臺中分會。(甦欣向融 甦:更生 欣:奮發向上 融:關懷接納,人我和諧,和樂融融)

  本次美展主題「時光旅程—逍遙鯤魚˙無限太極」寓意,疫情期間、短暫失去自由,讓很多人對人生有了另一種形態的面對。監所內的學員、透過文學與哲學的心性導引,美學技法的深層修練,找回了對未來新人生的寄望與期待!

  此次美展除展出臺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及臺中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術作品外,也包括經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之出監藝術家黃銀呈先生書畫邀請展,以及此次美展徵件入選之臺灣更生保護會各分會輔導藝術家陳雪花女士、莊育正、顏正國先生、林榮華先生、林志昇先生、江永森先生、蔡奇穆先生、李子旭先生、蘇朗先生、張秀麗女士、廖德武先生、莊進益先生、朱國富先生等13名美展徵件入選作品。此外,今年也展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與臺北監獄共同合辦「銅雕技訓班」作品共襄盛舉,未來美展也將提供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藝術技能訓練班創作展覽平台,讓更生朋友之藝術才能展現於國人面前。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表示:感謝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編列預算予以補助,另外也要感謝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年來提供美展場地,展出更生朋友作品,提升其作品能見度。更生保護工作有賴地方政府、地檢署及臺灣更生保護會的合作,才能持續深化及延續監所教化成果;另外也特別要感謝藝術界大師黃映蒲等師資群,自86年起在監所開辦「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迄今,激發監所收容人創作的潛力,在其創作過程中的陪伴與耐心指導,展現如此動人而令人驕傲的藝術成果。更生美展呈現更生人以藝術陶冶心性,並以藝術創作走向就業及創業的輔導成果,也是更生人順利復歸社會的最佳實證。

  最高檢察署刑泰釗檢察總長表示,更生保護會積極配合法務部貫穿式司法保護措施,提早從監獄內的關懷,一路陪伴到出獄後的更生,尤其更保臺中分會為鼓勵受刑人藝術創作,挹注受刑人技能訓練班的材料費,讓受刑人能持續創作,並鼓勵他們提早融入社會,意義重大。

  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兼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張斗輝董事長表示,更生美展呈現在地化的特色,目前已經成為全國性活動,25年來大約展出550名收容人及50名出監藝術家作品,展出作品超過2600件,給予更生藝術家很大的鼓勵,感謝臺中分會廖學從主任委員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與用心,也感謝臺中市政府支持,讓更生人的藝術創作從監所內延續到社會。

  臺中地檢署檢察長郭永發表示:為展現檢察機關柔性司法、公益關懷弱勢的精神,及司法天平上的愛與關懷,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每年挹注緩起訴處分金與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臺中市政府共同辦理更生美展活動,向社會行銷及宣導我們在更生人心靈改革教化上的努力與成果。感謝臺中市政府編列預算予以補助,並提供美展場地,以及獄方、指導老師、志工及曾經給予財力、物力、人力支持與援助的個人、企業、團體及機關,由於他們的大力支持,使得更生人能藉由藝術開啟心靈藍天,經由更生美展,彩繪人生。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局長李善植表示:臺中市以文化藝術作為城市發展的軸心,豐富多元的藝文活動,為臺中市添增充沛的創意與活力。秀燕市長相當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長年來保留大墩文化中心檔期提供更生美展場地,更生美展至今已達25年,並且在經費上支持更生保護業務,市府與大家站在一起,齊為更生保護工作盡一份心力。「更生美展」集結高牆內外更生保護創作藝品,讓市民可以藉由「藝術」不同向度的呈現,看到更生朋友的技能與才華。

  臺中更保主任委員廖學從表示:對於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指導老師黃映蒲、陳佑端、史嘉祥、楊美玲、黃雲瞳、王瑋名、陳威杰、徐暋盛之專業涵養與傾囊相授,及不求回報、默默付出之精神,表示最大感謝之意。臺中更保自109年起運用臺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挹注該技訓班材料費,讓學員得以永續創作。本次更生美展作品種類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展出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28件、邀請展黃銀呈書畫8件及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110件,總計146件,種類繁多,各具風貌,展期自111年10月29日至111年11月9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