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愛心關懷‧挽救輕生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721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家庭支持服務方案輔導案例 阿春


阿春曾經有一段幸福美滿的婚姻,無耐造化弄人,丈夫、兒子相繼離她而去,獨留阿春與稚女相依為命,婚姻的不順遂,加上家庭支持功能薄弱,阿春常常借酒消愁,逐漸養成酗酒的習慣,工作也淪落到以拾荒、資源回收為生,收入極其微薄,因繳不出房租,被迫遷離,於荒涼的臺中市旱溪溪邊,以撿拾之木板、厚紙箱、塑膠板、棉被等搭蓋極為簡陋組合屋暫時棲身,家中目光所及之物品皆為資源回收之戰利品。


以為已被世人遺忘,自認社會從未幫助過她,不相信人性溫暖善良,一度想輕生的阿春,在一次因酒駕被捕,遇到「用關心改造人心、以瞭解消弭不平、以復原循環生機」的臺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王亮欽,及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用心關懷、愛心支持,於寒冬中送愛心,暖流獻溫情,讓溪邊弱勢輕生母,重燃生機,缺憾不再。


才因酒駕被判易服社會勞動,並已服完社會勞動,阿春又因心情低落,再次酒駕被捕,時值寒流來襲,偵訊檢察官王亮欽見阿春穿著單薄衣物,所騎機車也是拼湊而成,部分零件尚需以繩子綁住以防脫落,耐心地聆聽阿春訴說家中困窘,女兒小如也因家中經濟因素,未能依正常入學年齡就讀,原本已是國中生,現在才就讀國小6年級,阿春娓娓道出生活困頓及自己辛酸的人生,言語中也透露出輕生的念頭。


「打擊犯罪,實現公義」與「重建新生,防治關懷」一直是法務部的工作主軸,亦是檢察機關的核心價值,王檢察官隨即連絡臺中更保予以阿春母女關懷援助。當日早上臺中更保隨即連絡阿春,確認現在居住處所,由於溪邊組合屋無地址,阿春也無法明確告訴住所所在位置,當日為星期三,所幸個案女兒小如下午不上課在家,可帶路。更保臺中分會於當日下午由王主任委員錦賜帶領同仁攜帶大批關懷物資(全家便利超商禮卷、泡麵、麥片、餅乾、勵志書籍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暨由分會更生輔導員提供衣物、學用品、家用品各一批,前往阿春家中關懷訪視。此外,也結合臺中市紅十字會「希望包裹」、「愛心餐券」食物發放膳速配援助服務。王主任委員錦賜叮囑阿春勿再酗酒,保重身體,才能將女兒照顧好。阿春女兒雖處於困頓的環境,仍力爭上游,王主任委員勉勵其女兒敦品勵學,並提供「菁莪幼苗」高風險更生人子女助學金,協助個案女兒繼續就學。


個案女兒就讀國小六年級,謙和有禮,為使個案女兒能順利繼續就學,當日於訪視個案家後,隨即前往學校拜訪校長.輔導處主任及訓導處主任,請其多於關懷個案女兒及協助申請社會福利補助事宜,也由該校得之個案女兒在校品學兼優閩南語演講比賽冠軍,並為升降旗大隊長。


臺中更保也提供台中市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要點、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補助、台中市政府辦理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少年醫療補助要點及特殊境遇婦女子女托育津貼等社會福利資源資訊予阿春母女,並將協助其申請。


在臺中更保及學校的幫助之下,阿春母女獲得慈濟的慰問金濟助,慈濟也租屋供其母女居住,並將提供租屋房租至阿春女兒至高中畢業。在過年前,阿春母女不用再餐風露宿,可搬至屬於自己溫暖的小窩,過一個平安年。此外,也結合社會資源、學校家長會(成員為獅子會、扶輪社、同濟會、事業有成企業家等)及啟動教育儲蓄專戶,協助個案女兒學費、學什費及營養午餐費,讓阿春女兒得以安心就學。


此時讓曾經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阿春,再現曙光,不再感到那麼的無助,體認到社會處處有溫情,未來也將善盡為人母職責,讓女兒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