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鄧朝鴻「雕塑」新生 首創監外辦個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1798



  因運輸毒品被判無期徒刑,在臺中監獄服刑的鄧朝鴻,因緣際會參加「才藝舍坊」,學習雕塑美術創作,專攻人首塑像,深具天分,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即日起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大墩文化中心為他舉辦「心象面具」雕塑個展,是國內受刑人在監所外首次個展,展出21件作品,包括達摩、彌勒佛、無語問蒼天、天真無邪幼嬰,以及喜怒哀樂、七情六慾不同的雕塑創作,表現無比的生命力。

  鄧朝鴻說,他以前走偏門,落得今天的下場,人生許多事無法逆轉,踏進監獄這扇門,便與繁華世界隔絕,因著「人在鐵窗內,心可自由飛。」黃映蒲老師的一番話,轉念一想「失去自由的禁錮,是身體上的不方便,如果因此而身心俱疲,就真的是無藥可救。」於是放下昔日的輕狂、放蕩不羈,專心學習雕塑,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能雕塑出讓人讚賞的心象面具,也找到重生的契機。

  鄧朝鴻說,他剛入監時因被判無期徒刑而對人生絕望、五味雜陳,因學習雕塑得到心靈的寄託,再站起來;在雕塑老師黃映蒲、黃雲瞳等人的指導下學習,讓他體悟到達摩祖師修行的「定、靜、安、慮、得」道理,也是他學習及創作泉源。他創作天真無邪幼嬰,代表過去的他已死,現今的他猶如嬰兒般重生。

  談起雕塑,鄧朝鴻眼中閃著興奮;但說起過去,他熱淚盈眶淡淡地說,自己生長在后里傳統的鄉下地區,從小叛逆,根本不甩長輩的勸導,胡作非為,不但家人無法接受,鄉親也視為異類。讓他安慰的是,兒子對他不離不棄,每逢節日就去探視,他希望兒子能好好讀書、做好事,等他回家;他也期待有出獄的一天,最大的願望就是過著「三代同堂」的生活,就像他部分笑呵呵的人首雕塑作品。

  鄧朝鴻表示,感謝臺中監獄及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等多人的協助,他說「人生不要自暴自棄,會有更多機會。」

  主辦單位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王主任委員錦賜表示:鄧朝鴻對人生有相當大的認知及深刻體會,入獄前沒學過雕塑,雕塑學不到一年,就能雕塑心象面具,並且創作作品讓人讚賞,除具天份外,也歸功鄧員之努力學習。更生保護輔導老師的一句話--「好的事情要堅持下去」,讓他在接受藝術教育的課程中,找到了重生的契機。浪子回頭金不換,期盼社會能給更生人一個機會,給他舞台,他就能表演精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