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精神病患人權保障與犯罪被害保護之調和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3027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臺中市政府與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中分會於民國108年10月05日上午9時,在臺中市政府臺灣大道市政大樓四樓集會堂舉辦「精神病患人權保障與犯罪被害保護之調和」研討會,與會貴賓有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兼任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王添盛、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局長李善植等社會賢達及專家學者。

  近年來,精神病患犯罪之社會矚目事件,每每成為社群媒體討論焦點。而法院審判後,無論判決有罪、無罪,或量刑輕重,多引起各界激烈討論,甚至加深社會對精神病患及家屬的偏差印象。

  本分會在陪伴因精神病患犯罪被害的家屬過程中,發現家屬除追求司法判決的個案正義外,更期盼政府能給予精神病患完善的醫療、支持與照護,避免再次發生相同慘劇。為此本分會榮譽主任委員陳宏達、主任委員陳怡成大力主持推動,促成本次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研討以下四項議題:
1.「從實務司法精神鑑定與判決結果的一致性,談刑法第19條的適用」─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林慈偉法務主任
2.「刑事司法精神鑑定之挑戰與期待」─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吳建昌醫師
3.「從CRPD檢視精神衛生法及刑法對精神疾患的保護治療及人權保障」─劉繼蔚律師
4.「精神病人的治療支持與照顧-對社會安全網的期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鄭若瑟醫師

  本次研討會逾500人參加,參加成員有各界專家學者、病友團體、相關領域工作者,更有王幼玲監察委員、吳玉琴立法委員與會聆聽議題。在每堂課自由問答階段及綜合座談時間的踴躍對話下,幫助社會各界對焦精神病患在刑法及醫護上所面臨的難處與挑戰,並初步凝聚具體改進方向共識。本次研討會交流討論結果,確實吸引社會大眾、中央部會之關注,期待政府推動相關政策與法律,構築符合大眾期待的社會安全網。

回頁首